訂閱
文章
留言

食在有創意-永龍‧子龍建設邀稿

永龍‧子龍建設
創意無所不在,需要的是一點點用心,就能捕捉到。以飲食來說,一點點小小的改變,都可以是創意的表現,像是,在食材上做變化,跳脫傳統的窠臼;調整烹調的手法,挖掘出不一樣的滋味;或者是,改變擺盤的方式,營造新的感官刺激…

餐飲加入創意元素是件好事,但絕對要建立在穩固的基礎上,因為創意並非百分百等同於美味,我就曾經幾次在標榜創意料理的店裡,踩到大地雷。如果東西不好吃,有再多創意都是藥石罔效。所以穩紮穩打的基本功不可廢棄,站穩腳步之後,再施展創意,才會有加乘的效果。


永龍‧子龍建設
喜來登的素可泰,是我在台北最喜歡的泰國菜餐廳。為什麼同一道菜,在素可泰就是貴幾百塊,就是比較好吃?稍微用心品嚐,可以瞧出端倪。差別在於食材的講究和細節的處理。平平都是蔥頭,素可泰用的是泰國進口的品種,可能和本土的蔥頭味道只差一點點,但失之毫釐,差以千里,因為都用泰國本地的食材和調味料,才能烹調出最道地的泰菜口味。

永龍‧子龍建設
另外,主廚阿明師傅有多著重細節呢?涼拌粉絲用到的蒜油,是從一顆顆大蒜開始,經由拍打、切碎、下油鍋,小火慢慢炸出來的,火侯、時間沒掌握好,炸出來的蒜酥不是焦掉就是不夠酥脆,真的很不簡單啊~

永龍‧子龍建設
再舉個例子好了,泰式酸辣湯會用到大量的蝦子,不是蝦子買來洗一洗丟下湯鍋就行了,要先剪掉會刺人的部位、開蝦背、去蝦腸,用滾水燙過,丟進冰水裡保持肉質的彈性,過程之繁複超乎想像!

諸如此類的例子不勝枚舉。這些細節與用心,造就出素可泰每道料理的深度。而且菜色並非一成不變,師傅每季都會調整菜單,儘量使用當季食材,配合師傅的巧思,創造出讓人耳目一新的菜色。這種穩定中求變化的做法,大家的接受度比較高,也讓素可泰餐廳歷久彌新。

永龍‧子龍建設
位於老建築裡的四知堂,在設計師老闆的掌舵下,為老房子注入新生命。相當低調的一家館子,第一次去可能連門口都找不到。料裡乍看之下是中式菜餚,其實還加了許多異國元素,卻不致於喧賓奪主。

永龍‧子龍建設

永龍‧子龍建設
選用好的食材,也盡量呈現出食材的原味,不管是清爽的秋葵涼筍,還是極為鮮甜的絲瓜炒山瓜子,都讓我念念不忘啊~

永龍‧子龍建設
又讓我想起八條通裡,典藏藝術餐廳那一道很像藝術品的「典藏精選畫布式的開胃拼盤小點」,融和了各式生菜、黑橄欖、自製番茄乾、燻鮭魚、烏魚子等食材和主廚的巧思,呈現出繽紛的色彩和調和的口感,保留了食材的天然風味,也創造出新的菜色,讓人差點不想破壞這幅主廚精心的畫作呢~

在我記憶裡停留最久的味道,往往都是最原始的美味。不經過太多的調味料修飾、繁複的烹飪程序,只要能感受到廚師的用心,美味度瞬間提升。

「吃」是門藝術,可以遵循傳統,可以天馬行空。創意的來源就在生活中,俯拾皆是,端看能不能用心去體會罷了。

創意生活的延伸—永龍‧子龍建築與生活創意網站
「永龍‧子龍」是位於台南永康的建築業者所成立的創意品牌,對建築有一種使命感,認為房子不該只是一個提供住的地方。所以,在蓋房子這件事上頭,有一定的堅持和理想,不斷不斷的以創新的手法進行改善。

不過,建築技術還是遵循傳統工法,在傳統的基礎上,求新求變。這點和我對創意料理的看法不謀而合! 一定要先有穩固的根基才有辦法去談創意這一塊。

在永龍子龍的官網上看了不少媒體的相關報導,蠻肯定這家公司的作法,它們蓋的房子,真的讓人想要入住呢!

有話想說...

留個言吧。

Loading Facebook Comments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