訂閱
文章
留言

【育兒】小小橘滿6個月小記錄

小小橘

最近一家三口都掛病號,所以6M小記錄遲到了三週XD

忘了在哪本書看到這句話:養小孩要有絕對的自信。經過了這半年有小小橘的日子,我越來越能體會這句話的涵義,其實這份自信不是憑空出現,而是經過不斷的try and error,長時間照顧小孩累積的經驗而來的。否則我怎麼會知道小孩哭是因為餓了、太冷太熱,還是想睡覺?接著才能採取相對應的行動。判斷越來越精準,我想老公應該有偷偷的佩服我吧, 呵~

六個月是一個里程碑,慶幸自己每個月都有做一些記錄,雖然不是那麼鉅細靡遺,還是能看出寶寶的成長。否則以我現在記憶力大衰退的狀態,很難清楚回想這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。


小小橘

開始吃副食品了,從米精開始吧! 我買了Maggie推薦的Hipp純米精,聽她說小亨利吃得挺順利的,也讓小小橘試試看。還買了貝親的副食品小餐具,湯匙的確蠻好用。

某個週六的中午,弄了一匙米精(用雀巢能恩水解的奶粉匙)加60度的開水慢慢攪拌,感覺還蠻濃稠的,用湯匙碰觸小小橘的下嘴唇,她很自然的張開嘴,感覺有點用吸的,像在喝奶一樣,連吃了三口。第一次嘗試,沒有抗拒或把米糊推出來,之後觀察也沒有過敏現象,很不錯的進展。

小小橘

除了米精,婆婆也會弄米湯給她喝,都吃得蠻順的,我想是奶喝久了,有新東西可以吃肯定是充滿新鮮感吧~ 等米精米湯吃習慣之後,下個月再加入蔬菜泥、水果泥吧!

小小橘

終於可以趴著抬起上半身! 這個動作有些寶寶很早就可以辦到,小小橘到五個多月才做到,都沒有墊毛巾或抱枕,一抬就可以抬很高,讓爸媽又受到小驚嚇,之前都在醞釀就對了?

小小橘

我們也發覺,應該要幫小小橘買點玩具了,她清醒的時候才不會太無聊。直接上網找,逛網站逛得我眼花,玩具種類太多了啦,沒時間一樣一樣研究,先挑了兩樣適合六個月寶寶的手搖鈴讓她練習握。會發出鈴聲、不致於太複雜、也不會很貴。

小小橘

玩一玩按照慣例一定是往嘴裡塞XD

小小橘

小小橘

玩了一陣子好像有點膩了,後來接觸到來自法國的 Pioupiou & Merveilles,有玩具、玩偶、安撫巾等等,作工精緻,又有變化,連媽媽我都很愛~(再專文介紹)

小小橘

小小橘

這個月晚上幾乎都可以睡過夜,也不必夜奶,換穿幫寶適的尿布(綠幫白幫都有)之後,半夜也不需要換尿布,可以一路撐到早上,讓上個月挫折感超重的爸媽重新建立起信心。(但是為什麼還是很累,週休二日一定有一天要補眠用) –> 到月底又破功,睡到一半醒來精神好好,搞到凌晨三四點才又睡著@@,難怪每天早上在車上都睡得東倒西歪…..

第一次搭公車、搭捷運,覺得很新奇吧,一直靜靜的目不轉睛觀察著四周,完全不吵鬧,讓單獨帶小小橘出門的媽媽我鬆一口氣,只是騰不出手來拍照啦,下回真的要用揹帶才方便!

小小橘

第一次不是為了打預防針上診所。因為家裡病號太多(阿嬤+媽媽),疑似被傳染,帶去附近診所檢查,有輕微發燒,其他無大礙,所以回家洗熱水澡、喝完奶就哄睡了,沒有給小小橘吃藥。稍晚再量,體溫已經回復正常。

小小橘

不再乖乖平躺在床上,明顯比之前愛翻身,慢慢越翻越順,左翻右翻都可以完整翻一圈,所以要更注意,隨時有人看著,睡覺的時候床的邊緣也要堆抱枕和棉被,以防她翻一翻掉下去。

小小橘

和小p阿姨相見歡~

小小橘

抓住夏天的尾巴,趕緊把無袖的衣服穿出來亮相。

小小橘

第一次逛饒河街夜市,全程都是把拔抱著,或是阿嬤背著。

小小橘

某一天開始會尖叫,咯咯笑得很誇張! (之前都很壓抑?!)

小小橘

六個月之後,才是挑戰的開始,首先就要面臨血液中的母體抗體經新陳代謝逐漸消失,會比較容易生病的狀況,加上冬天要到了,很怕一些流行性感冒大爆發,要更注意才行。雖然母乳的營養也慢慢不夠寶寶所需,但為了能持續有來自母體的抗體可以保護寶寶,我把餵母奶的目標從六個月延長到一年,希望在寶寶能自己製造抗體前,加強她的抵抗力。

有話想說...

4 Responses to “【育兒】小小橘滿6個月小記錄”

  1. Anna表示:

    加油~有母奶可以喝的寶貝太幸福了
    小朋友生病真的很可憐,家中的寶貝得了腸病毒,我就很心疼
    大人要小心不要把病菌帶回家

  2. Kiwi表示:

    母奶能多餵就多餵喔!版主可以設定目標到一年真的是很棒!所謂營養不夠所以要開始餵副食品,母奶有的話當然還是比奶粉好。我的醫生有跟我說過母奶裡的成份(或抗體)會隨著寶寶長大而改變,所以還是很好的禮物!加油!

留個言吧。

Loading Facebook Comments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