訂閱
文章
留言

【永慶慈善基金會】打造無障礙的生活

無障礙生活
四肢健全的我們,很難想像一個門檻對殘障人士有多大的危險,更不用說停滿機車的騎樓;年輕力壯的我們,無法體會上公車那兩個階梯要耗費老人家多大的氣力。這種困境,我經歷過,所以很能感同身受。

大學的時候,因為騎車出車禍,拄了一個月的拐杖,平常看起來輕而易舉的動作,我要花費好幾倍的力氣才能做到,短短的一段路,我走得氣喘吁吁,汗流浹背,也因此注意到,日常生活中有許多障礙,是肢體不便的人士很難跨越的難題,更體會出有健康的身驅,是多麼值得感恩的一件事。


無障礙生活無障礙生活
隨著社會文明的進步、人民的水準提升,各種無障礙設備也更齊備,在許多公共空間已經是標準設施,一個國家的文明發展程度,也可以從它無障礙設施的完備程度來評斷。我覺得這幾年來,台灣在這方面已經有改善,並開始推動無障礙空間的公共建設,但是跟國外相較之下,還是有蠻大進步的空間。之前看過一則新聞:無障礙空間,台灣至少落後日本5年,所以這部份可以多學習鄰國的作法。

無障礙設備並不是只針對殘障人士,老人、婦幼、傷病,也在無障礙設備的服務範圍之內。這樣看起來,幾乎每個家庭都有機會使用到無障礙的設施。日常生活中,有哪些常見的無障礙設備呢?

無障礙生活
像是,有設置扶手的樓梯

無障礙生活
方便輪椅進出的無障礙坡道

無障礙生活
無障礙廁所

無障礙生活
設有按鍵點字板、扶手、較低操作盤的電梯

無障礙生活

低底盤公車… 等等。

這些設備,都非常貼心,讓身體不便、身心障礙者享有更安全的生活空間。

我知道去年初永慶房屋成立了一個「永慶慈善基金會」,致力於推動無障礙空間,扶助社會弱勢。今年12/13~19 永慶慈善基金會將於世貿三館展出「無障礙生活空間趨勢館」,館內包括:未來居家生活館、無障礙通用設計區、高齡化及身障體驗區、影音導覽等,志在打造「全齡、通用、便利、自在」的無障礙生活,讓人蠻感動的! 有機會不妨到現場親身體會一下,相信會有更深一層的感受。

圖片來源:西湖國中、十信高中、民生國中、中央社
相關聯結:永慶慈善基金會

12/16~12/19世貿三館
開放免費入場

有話想說...

留個言吧。

Loading Facebook Comments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