訂閱
文章
留言

《Miya字解日本:鄉土料理》在4F料理生活家的實做課

Miya字解日本
Miya字解日本:鄉土料理(連結到博客來看詳細內容…)
作者:茂呂美耶
出版社:麥田
出版日期:2010年01月22日

上週六趕了好幾場活動,場場精彩! 其中一場在永康街的4F Cooking Home 舉行,這是我第二次來到4F生活料理家,上次跟愛咪還有siki來做焦糖蘋果蛋糕記憶猶新,這次是應麥田出版社之邀,參加配合新書「Miya字解日本:鄉土料理」的出版而舉行的日本鄉土料理活動,主廚是MASA老師,MASA老師最近也出了一本料理書:在廚房遇見MASA,下次再好好介紹一下。


Miya字解日本

再次來到4F,一切都很熟悉。把鞋子放進鞋櫃,包包放進置物櫃,找到自己的位子就座,課程馬上要開始了。

Miya字解日本

MASA老師是日本人,到台灣五六年了吧,中文學得很不錯,身手俐落,笑容可掬,感覺人很和善,看不出來他已經有20年廚師經驗! (看起來很年輕啊~)

Miya字解日本

這天預計要做四道料理,涵蓋前菜、主菜和甜點。為了節省時間,老師和兩位助手已經把大部份的材料處理好,這樣在示範的時候,就可以很有效率且快速的在兩小時內完成料理。

京漬物
首先是漬物,以大頭菜為主的兩道漬物。說到大頭菜我真的很熟,橘媽常常醃大頭菜,我上次還全程拍照只是還沒空寫文介紹。MASA老師的作法和橘媽大同小異,只是他多加了檸檬皮,辣椒也沒放那麼多。
Miya字解日本

[A]
1. 大頭菜削皮後切薄片,撒一點鹽巴讓它出水
2. 鹽巴、白醋、砂糖混合後加入檸檬皮和辣椒,最後放入已出水的大頭菜下去醃
[B]
1. 大頭菜削皮後切塊,撒一點鹽巴讓它出水
2. 小黃瓜切好後,撒一點鹽巴讓它出水
3. 混合味噌(京風)和清酒(或者味醂),再放入已出水的大頭菜和小黃瓜下去醃

Miya字解日本

學到怎樣可以把小黃瓜切得很漂亮的妙招~

讚岐烏龍麵+蝦子天婦羅
開始後悔中午吃太飽….
Miya字解日本

首先是炸蝦、炸紫蘇葉

麵糊:低筋麵粉80g+蘇打粉1小匙+雞蛋1個+冰水100 cc+燒酒50cc

Miya字解日本

烏龍麵用的是南橋的讚岐冷凍烏龍麵,不用解凍直接放入滾水中煮3分鐘就行了

麵湯:日式柴魚醬油+水放入鍋子裡加熱,還可以加一點昆布

Miya字解日本

擺得很好看的烏龍麵,灑上蔥花、七味粉、白蘿蔔泥,放上一片海苔更完美~

Miya字解日本

非常清淡爽口的烏龍麵~

はらこめし
查了一下,這道料理翻譯成鮭魚的親子丼。
Miya字解日本

1. 鮭魚撒鹽巴後烤到熟
2. 烤好的鮭魚弄碎,去掉魚刺
3. 白飯灑上芝麻,放上鮭魚、 鮭魚卵、蔥、海苔絲

Miya字解日本

這樣一碗讓人食指大動的鮭魚親子丼真的不難耶~

Miya字解日本

再配上醃漬好的大頭菜和小黃瓜,真是太搭了!

ずんだもち
好像翻成毛豆糰子。第一次吃到甜的毛豆,竟然不錯吃耶!
Miya字解日本

糯米粉混合嫩豆腐,做成一顆顆的圓球,放進滾水裡煮一煮就成了QQ的糰子了!

Miya字解日本

冷凍毛豆+水+砂糖 一起煮,再用果汁機打成泥就成了毛豆泥
紅豆直接用罐頭就行了

Miya字解日本

開始裝盤了~

Miya字解日本

放好糰子後,淋上毛豆泥和紅豆就完成囉!

Miya字解日本

最後呢,謝謝MASA老師這天的日本鄉土課程,一起合照留作紀念吧~

MASA老師的部落格:http://www.masa.tw/

有話想說...

5 Responses to “《Miya字解日本:鄉土料理》在4F料理生活家的實做課”

  1. 搖滾雙魚表示:

    MASA最近很紅ㄟ
    連我老婆都在參考他的食譜做早餐
    手藝很不錯
    人又帥
    我想上課的學員應該有80%是愛上老師的帥勁吧
    哈哈~
    可惜已婚囉
    他是詹姆士的妹婿啦
    ㄎㄎ

    • Orange表示:

      搖滾雙魚你真是馬上讓大家幻滅耶!!

      不過我是那天到現場才知道是MASA老師上課,真是開心啊~

  2. A料表示:

    早上才在跟小橘說老師好帥..晚上就看到他已經史會了><。(鏮啷)

  3. […] 我的確是在廚房遇見MASA老師,而且是永康街的4F Cooking Home的廚房唷~ 還記得那次是《Miya字解日本:鄉土料理》的活動,身為日本人的MASA老師,自然是教授這門課的不二人選,而且上完課之後,我就很快地上網買了這本「給料理新手的100道快樂食譜」,因為上MASA老師的課太愉快了,喜歡這種輕鬆的料理課,開開心心度過一個充實的下午,學到料理的手法,肚子也好滿足唷~ […]

留個言吧。

Loading Facebook Comments ...